BLOCK CHAIN PROJECT ONE-STOP PLANNING SERVICE

区块链项目一站式策划服务

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区块链与Facebook Libra

发布时间:2020-03-19 17:39:40

Libra 致力于金融普惠。2019年6月18日,Facebook 发布了 《Libra 白皮书》,计划在 2020 年上半 年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 Libra。白皮书称,“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 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Libra 白皮书中引用世界银行数据称, 目前全球仍有 17 亿人无法享用到金融服务,并且各类金融手续费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过 于昂贵,而 Libra 将致力于金融普惠工作,提供一种去中心化、安全、费用低廉的世界型 货币,创造一个高效的全球支付系统。

Facebook 专门设立了子公司 Calibra,其将在 2020 年推 出一款支持 Libra 的数字钱包。Calibra 数字钱包将不仅供 Messenger 和 WhatsApp 使用,还 会发布独立的 iOS 和 Android 应用。Libra 的运营并非由 Facebook 独家掌控,而是由位于瑞 士日内瓦的独立非营利组织 Libra 协会管理,其中 Calibra 是 Libra 协会的初始成员之一。

Libra 初始设计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根据白皮书,Libra 是一种法定资产抵押型稳定币, 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具有“稳定性、低通货膨胀率、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的 优良特性。2019/9/21,Facebook 写给欧盟的内部信显示,Libra 计划以美元 50%、欧元 18%、日元 14%、英镑 11%、新加坡元 7%的比例挂钩五种主要货币。与比特币(BTC)、以太币(ETH)等加密货币不同,Libra 是有法定资产抵押支持的稳定 币。每当创建新的 Libra 货币时,会有相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等低波 动性资产作为储备支持。也不同于 USDT 等锚定美元的稳定币,Libra 并不与单一货币挂 钩,其价值随着储备资产价值的波动而波动。Libra 的储备资产在选择时将会最大限度减 少其波动性,并且其会被分散在全球各地的托管机构持有。这充分保证了 Libra 的稳定性和资产安全性,使得其具备了价值尺度、贮藏手段等货币基本职能。

2019 年 10 月 5 日,大型支付服务 商 PayPal 宣布退出 Libra 协会;10 月 11 日,MasterCard、Visa、Stripe、Mercado Pago, 以及大型电商 eBay 集体宣布退出 Libra 协会,其中 Visa 和 MasterCard 均表示需要等候监 管机构的明确回复。2019 年 10 月 21 日,路透社报道,在各国监管的质疑以及 Visa、 MasterCard 等白皮书中 Libra 协会初始成员退出的压力下,Facebook 做出了让步,表示方案可以更灵活一些,Libra 币可以和美元、欧元、英镑等一系列法币单独挂钩,而不是使用合成货币。然而,国际组织主要国家对Libra的态度非消极即反对,虚拟货币的发展注定道阻且长。

10 月 25 日,习总书记在政治局学习会上明确提出,区块链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下一个重要突破口。可以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过去一年稳定币技术的成熟,使区块链有望成为支撑金融行业下一代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科技巨头涉足金融业务并非新事,但它们利用区块链技术进军金融,使其有机会从货币这个金融体系的基础出发,彻底改变行业生态。各国监管当局如何调整监管体系以拥抱数字经济,金融企业如何利用区块链提升效率,中国企业如何在技术变革中抓住发展机遇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您的需求

YOUR REQUIREMENTS

联系人:

职务:

电话:

邮箱:

您的需求:

提 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