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 CHAIN PROJECT ONE-STOP PLANNING SERVICE

区块链项目一站式策划服务

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区块链解决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3:22
    为提高城市的智能化感知,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使用大量物联网设备。传统方式是将设备接入互联网,通过云服务器等中心化基础设施验证连接。随着物联网生态体系发展和数据规模的不断增长,中心化基础设施的运算能力、存储能力、信息安全、稳定性都面临很大挑战。同时,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在政府及相关机构之间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及协作,但往往由于数据孤岛现象,跨部门协同、精准快速服务难以实现。此外,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数据存量大,若能有效利用,对提升个人健康管理、公共安全等大有裨益,但目前这些数据的权属关系尚未明确。
    引入区块链技术,采用分布式点对点的网络结构,可以使设备之间保持共识,实现点对点传输数据,可以减少甚至无需与中心服务器的数据库进行验证,避免对中心化设施的依赖,解决单点故障、批量信息泄露等数据安全问题。利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可以帮助打通政府各部门数据孤岛,为公众提供更加可信和有价值的服务。此外,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医疗等公众数据安全存储等难题,结合非对称加密技术实现个人数据权属与授权共享,有助于公众数据的安全有效利用。
    应用场景1:智慧物联智能设备已广泛用于追踪桥梁、道路、电网、交通灯等设施设备状况,利用区块链分布式点对点的网络结构,能将各类设施设备更高效地连结连通,增强物联网络的健壮性和通讯的有效性。例如,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追踪联网汽车设备的各项参数,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车辆保险条款自动追踪、车辆年检以及车辆自动理赔等,从而在汽车保险、车辆管理等领域实现模式创新。
    应用场景2:智慧民生应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分布式公民登记平台,搭建开放共享、透明可信的公民数据账本,确保公民记录防篡改、可追溯,实现政府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公民数据。在房屋租赁与二手房交易方面,将房源、房东、房客、房屋租赁合同等信息上链,通过多方验证防篡改,有望解决房源真实性问题,打造透明可信的房屋租赁生态。在电力供应生态中,利用家庭太阳能设备发电补充传统电力供应,可将每个用户的发电记录保存在区块链中,实现新型资产的智能登记,并可支持基于智能合约的相互兑换和交易剩余电力,促进全民共建节能环保城市。
    应用场景3:智慧医疗在医疗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创建药物、血液、器官、器材等医疗用品的溯源记录,有助于医疗健康监管,使公共健康生态更加透明可信。通过区块链存储医疗健康数据,创建安全、灵活、可追溯、防篡改的电子健康记录,可以对用户身份确认和健康信息进行确权,并将权属信息等存证在区块链上,确保个人健康信息使用的安全合法。此外,利用智能合约自动识别交易参与方,结合用户对健康信息的使用授权,不仅可以优化医疗保险的快速赔付,还可以方便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基于全面的医疗数据提供精准的个人健康管理服务。

您的需求

YOUR REQUIREMENTS

联系人:

职务:

电话:

邮箱:

您的需求:

提 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