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 CHAIN PROJECT ONE-STOP PLANNING SERVICE

区块链项目一站式策划服务

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区块链有什么意义?

发布时间:2020-03-19 17:38:36

一、解决“拜占庭将军”问题

区块链的核心问题不是“数字货币”,而是如何构建一个“信任”生态系统,以适应信息不对称和不确定性环境下经济活动的发生和发展。这个问题被称为“拜占庭将军问题”,也可以称为“拜占庭容错”或“两军问题”。这一问题的背景是,在东罗马帝国,几个同盟军将领只能靠信使传递信息来围攻敌国城堡,如何防止他们被其中的叛徒欺骗和迷惑,从而做出错误的决策。数学家设计了一套算法,让将军们在收到上一位将军的信息后,加上他们的签名,再把签名传给其他将军。在这种连环的信息周转中,将军们可以在不必找出叛徒的情况下达成共识,以确保获得的信息和作出的决策是正确的。

这是分布式系统中信息机交互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即当整个网络中的任何一个节点都不能信任其通信的另一方时,如何在不担心数据篡改的情况下为安全的信息交互建立共识基础。区块链采用算法验证机制,确保整个网络的安全。通过它,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在不信任的环境中自动、安全地交换数据。

二、实现跨国价值转移

互联网诞生之初,首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信息的制造和传输。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生成和复制信息,并通过网络将信息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但仍然无法解决价值转移和信用转移问题。这里所谓的价值转移,是指网络中的每个人都能识别和确认,准确地将一部分价值从一个地址转移到另一个地址,并且必须保证价值转移后,原地址减少了被转移的部分,而新地址增加了转移的价值。这里提到的价值可以是货币资产,也可以是其他实体资产或虚拟资产(包括有价证券、金融衍生品等)。此操作的结果必须得到所有参与者的承认,并且其结果不能被任何一方操纵。

目前,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的金融系统,也有许多政府银行或第三方提供的支付系统,但它们仍然依赖中心化的解决方案。所谓的中心化是通过公司或政府信贷的背书,将所有的价值转移计算放在中央服务器(集群)中。虽然所有的计算都是由程序自动完成的,但是中心化的个人或组织必须是可信的。事实上,只能通过集中信用背书来解决,而集中信用背书只能限于某些机构、地区或国家。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信用。因此,跨境信贷共识是价值转移的核心问题。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全球体系中,建立一个无基础的全球信用协商体系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条件不同,两国企业和政府几乎不可能完全信任对方,也就是说,无论是以个人信用背书,还是以企业和政府信用背书,或者对于国与国之间的价值即使能够完成交换,也会有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但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论各国的宗教、政治、文化有多么不同,唯一能够达成共识的是数学(基础科学)。因此,毫不夸张地说,数学(算法)是全球文明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全球人类获得最大共识的基础。如果我们以数学算法(程序)为背书,所有的规则都是建立在一个公开透明的数学算法(程序)之上的,这样来自不同政治和文化背景的所有人都能得到共识。

您的需求

YOUR REQUIREMENTS

联系人:

职务:

电话:

邮箱:

您的需求:

提 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