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 CHAIN PROJECT ONE-STOP PLANNING SERVICE

区块链项目一站式策划服务

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企业区块链可应用的细节领域——区块链技术

发布时间:2020-07-02 09:08:05

  一项IT系统而且是需要协调不同主体或部门的项目,通常都无法一蹴而就,需要一点点开始搭建。那么从哪些环节开始尝试区块链技术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通过与企业大量沟通及需求调研,发现了一些我们认为可以作为区块链企业应用的细节领域。

  在商业活动中,不同的行业都需要对合作伙伴以及用户披露相关的数据、信息,而披露这些信息需要一个可靠性的保证,但是同时又达不到商业合同、法律证据等这么高的要求,那么就可以先从这些数据入手,在较为低成本的区块链开发平台或合作伙伴之间搭建区块链系统,用于披露和保存这些信息。同时还可以尝试一些第三方区块链saas平台的接口服务,可以快速、轻量化、低成本的进行区块链的初级应用。

  具有一定价值的商业数字资产比较典型的是一些商圈的积分、共享的会员系统、有价值的凭证、具有唯一化需求和防伪验证需求的实物代券。这些信息的载体我们通常称之为账本,一方面需要发行方进行账本管理,同时还需要跟合作伙伴及不同的主体之间进行对账,那么可以将区块链作为一个可信的账本,可以实现多方共同记账,共同查账对账的需求。也可以用于验证中心化账本的安全性,作为风控手段。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发行了限量的礼券,可以用智能合约发行等量并且具有唯一性的链上凭证,并在每次消费的时候都在链上进行相关条件的验证,那么就算中心化账本被人为更改,链上的账本也能发现更改后数据与链上不一致,从而实现账本的可靠性。上面说的两个点可以说是一般企业切入区块链场景中较为可行的一些方案和思路,可以作为一种初步的尝试和了解,但这并不能最大价值的发挥区块链的核心价值。经过这些年的探索之后,我们真正意识到了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应该是作为一种可信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这也是我们始终把中经咨询定位为新型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原因。

  在之前的商业环境中,价值的承载需要非常高的成本,因此造成了金融行业的垄断和巨头化,区块链企业会为这些价值承载方的服务付出非常高的成本,而这些价值承载方又独立的建立自己的基础设施,整个系统付出了非常高的成本。

  归根结底需要从会计学中追溯,复式记账统治了上千年的商业社会,是造成目前商业结构的核心因素。而区块链技术作为多方记账范式将极大的降低整个金融基础设施的成本,并且区块链作为一种整体技术会慢慢以低成本,更可信的优势逐步承载现实商业中的价值。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把企业间的应收账款在区块链上发行的时候,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在供应链中流转。一家大型企业一年的应收账款可能会高达百亿甚至上千亿,而这些价值以前分散的存在于不用的商业合同,不同的ERP系统,不同的金融机构系统之间。我们认为区块链最核心的应用将是作为承载高价值的商业基础设施以及金融基础设施。

您的需求

YOUR REQUIREMENTS

联系人:

职务:

电话:

邮箱:

您的需求:

提 交